Mar 23, 2013

上了一半的準備班

IMG_3971  

轉眼 七星期的C1考試準備班已經了結了四星期
蹦啾毛都換好了...(我胡說的~哈姆太郎不換毛)
第五週只上四天 就會遇上復活節 - 吃雞蛋和BBQ烤兔(誤)的節日

之前評估說花兩個月自修C1 實際上花了2.5個月
自修結束後跟Jessica去義大利玩 回來後隔一個禮拜便接上C1考試準備班
其實開學第一天 我是以旁聽的名義參加 因為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跟上進度
我: 旁聽證可以待多久?
秘書: 直到今天的課程結束為止 (9:00-13:00)
這麼好康的事 哪有不旁聽的道理!?


課堂裡有12個人(包括我)
老師說 曼海VHS的C1考試準備班就是限制12人
而這12個人如果幸運的話 就可以在VHS內考試
也就是說 可以在自己熟悉的教室 和自己熟悉的電腦教室(口說測驗) 進行考試
PS. 這是因為曼海VHS只有12台考試用電腦

12個同學中 大部分是學生
都住在市區打工或工作 未來要在德國就讀大學
其中有兩個媽媽 為了和在這邊長大的孩子溝通 +
為了之後不用再帶小孩時 能再度投入職場 來考C1
所有人 就屬我口說最爛

旁聽下來 跟我想像中的C1考試準備班有點出入
我以為:
1. 課程會以複習C1重點文法和重點詞彙為主
2. 課程會以口說的改善和調整為主

實際上:
1. 課程只發重點文法和重點詞彙的練習題當回家作業
閱讀和寫作也都只是回家作業

2. 在學校的時間就是練習口說 題目是: 圖表解析 / 主題分析
圖表解析是:
要練習在兩分鐘 或三分鐘之內 解釋手上的圖表
有些必須提出資料走向的原因
有些必須提出你認為的未來趨勢

主題分析是:
就一個題目寫出你認為的優缺點 最後要表態你是贊成或反對並說明原因

3. 在學校的口說機會 是要用搶的
像我都搶不贏 常常一整天下來都沒說到話
老實說 大部分時候也不知道要講什麼

4. 第三週開始就有模擬考
我發現我對著電腦做口說測驗時 連"我的名字是xxx" 都講不出來
然後接下來的題目就是...腦袋一片空白

即便往後第三週的情況是如此慘絕
我在第一天旁聽之後就決定報名了
讓自己如此大無畏的原因是:
我雖然聽不懂同學講什麼 但我聽得懂老師講什麼
我口說雖然爛 但又不是現在才知道 (<--真敢講)
而且身為台灣的考試神兵利器 怎麼可能就這樣退縮了!

PS. 朋友說 TestDaF題目就像雅思檢定一樣~



第四週結束後的此刻

天氣還是令人意志昏沉...抱怨到牙齒都掉光了...
我一直很懷疑自己怎麼有辦法住在這邊兩年
-- 一個對我來說一年有半年是冬天的國家
但我終究是活著 肚子也還是會餓...(開始胡說八道)

過去4週 我每天平均念書6小時 (學校4+在家2)
如果遇到有作文要寫 那就會變成8小時
因為剛開始 我一張A4要寫2~3小時 (包括查文法, 單字和連接詞 還有想內容)
我覺得德文句型邏輯實在是有.夠.奇.怪
如今已習慣寫法 便縮短至1~2小時
老師通常要求一個禮拜要寫兩篇

說的部分 因為我要求D  只要我報名了 他就得陪我講德文
而他之後也被我的口說作業嚇到 覺得不幫我不行
所以在日常口說方面 我也進步了

聽和讀 老師給的資料多
而我也上DW.de下載一些德文報導來聽
每天上課通車的時候聽(通車時間需要約40分鐘)
但老實說 進步不大
聽力和閱讀模擬考分數一直都不上不下

覺得壓力最大的部分是:
新詞彙 - 到底為什麼一個development 在德文有16種寫法呢?
詞性 - 我永遠無法記得的東西
詞尾變化 - 作文寫得出來 但講話時完全無法控制大腦和嘴巴

導致:
越學...越覺得自己根本就不會講德文
所幸其他同學也有相同的感覺

最近的考試是4月18日
我沒報名 因為絕對考不過
六.七月各有一場 要看佛腳抱得如何再決定

另外,在德國吃東西真的麻煩,我好想念台灣路邊小吃 
原來學德文不只是要苦其心志 還要勞其體膚!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