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1, 2013

我的德文學習方法(一篇乾文)

德文天堂路走了兩年 總算也能寫點有深度的分享,而不只是抱怨
一開始學德文的人 至少我自己 都被Artikel嚇的屁滾尿流
然後就被捲入德文噩夢深淵 一覺不醒...(請停止誇張。)

好~直接切入正題
我個人覺得 學德文的唯一秘訣就是: 重複記憶
很多人會解釋成"死背" 我不贊成
當然也可以死背 但效率很低 而且壓力很大(個人體驗)
試想成 嬰兒學講話~ 沒有人會說嬰兒是死背吧?
學德文就類似這麼一回事


當然我們不像嬰兒一樣有充足的時間和新鮮腦袋可以利用
所以除了瞭解秘訣的概念外 也要用大人的方式來學習
我的方式有(以下都是個人體驗 不是以偏概全):
1. 單字冥想
Lampe  
這種到處貼單字的方法我用過 缺點是 貼多了會越看越煩
我總覺得貼不完 貼了也不會常常去看 有點浪費時間
單字冥想簡單許多 走在路上 等公車 洗澡...等時間都可以做
洗澡就想das Wasser
等車就想der Bus
有興致的話 連複數一起想
重點是不要有壓力 想不出來事後再查 需要查5次也沒關係
重複記憶 (天知道我重複記憶刀叉湯匙的性別多少次!! XD)

2. 做小單字本 而不是字卡
IMG_4627  
其實我不只寫下單字 裡面還有動詞 片語 等等
動詞片語不知該如何使用的 我也會連句子一起寫下來
摺痕 是為了產生一種不方便看的錯覺
沒錯! 我不是為了把中文藏起來 讓自己絞盡腦汁去想單字 而折線 (壓力太大!)
是為了分隔單字和意義而已
而折痕 會讓我在翻閱的時候 下意識的先不去看中文涵意
如果看到德文字的時候 沒有在一瞬間反應出來 那我就會看中文解釋
一面不要寫太多
簿子最好小又薄 - 參加無聊的家庭聚會就可以帶 XD
我是有興致時每次看10頁
重複看的時候 或許你會發現 最近寫下的新字跟在前面的很像
那不妨把他們補充在一起 例如:左頁的 xxxmitteln
這樣就重複寫了!? 這沒關係阿~ 完全符合重複記憶的概念

之所以不建議做字卡是因為(我也做過字卡)
難攜帶 - 散散的字卡帶出去很麻煩 用橡皮筋綑綁分類很蠢
浪費錢 - 一包最便宜的卡也要0.99歐 而且你會發現用量驚人
浪費紙 - 字卡磅數都比較重 抄了500張 複習速度趕不上字卡生產速度 最後都躺在袋子裡
有很多老師會建議用顏色分類詞性和文法
我也試過 但我發現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換筆!

3. 程度到B1可以做的事 - 找練習材料
IMG_4623  

根據個人經驗  A1-2用老師給的教材就已足夠
慢慢給自己"學習"的感覺才是王道
我的練習材料是在A的時候就買 試做時痛苦萬分
後來上到B 再次拿來練習 完全是不同的體驗

我選了一本很老實的書 對付自己愛抄小路的性格
左頁是解釋
IMG_4621


右頁是練習題
IMG_4622  
各位可以發現 練習題就是一種句型寫好幾次 非常老實
我也老實的寫了~

另一本是練習單詞
IMG_4624

左頁是解釋
IMG_4625

右頁是練習題
IMG_4626  
寫完 我會叫D幫我改

當然 不可能寫過就記得 除非是Sheldon (自己才懂的笑話...請忽略)
我寫練習材料 只是為了透過重複書寫 而產生對德文的第六感
現在我翻開他們 都會有"我居然寫過這個!?"的感覺
裡面太半的東西我其實都忘記了~

這個系列每本有99個單元(綠色Klip und Klar / 藍色Sage und Schreibe) 我花約2個月寫完
相信像我一樣嫁來德國的女生 有些人一開始都需要先放棄找工作的念頭 先學德文
心頭不安的異國新生活中 每天做點練習題 可以產生面對不可知德文深淵的動力 XD

有人會覺得這超無聊 我完全了解
因為知道自己的個性 所以才選這樣的方式來學習
坊間有更多學習材料 每個人應該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

3. 閱讀與文法
老話一句 重複記憶
一開始看簡單句子 就在字下面寫上文法 Dat. Akk. Konj. P.II. Sub. ...
開始看文章了 文法更多 就更要記上文法 重複絕對不是愚蠢的表現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在看文章的筆記例子:
1. 新詞就寫上性別 並且不要去想寫了也記不起來這種事
2. 屬於一起的詞就畫上圈圈
IMG_4628

1. 寫上詞性 讓看句子變容易
2. 有時會被字尾變化卡住 我卡住就會畫圈圈
IMG_4629  

我看文章的順序是(DW的文章都有MP3):
1. 先聽MP3一次 期間搭配文章迅速瀏覽 看到不懂的重點字馬上畫線
2. 然後閱讀文章一次 查單字和文法就在此時
這兩樣事情做完 我就休息了 XD 真的! 但還沒完啦~

隔天的順序是(沒錯! 就是會等到隔天 因為我還相信睡眠記憶法):
1. 把文章再看一次 邊看邊把新詞抄到我的小簿子
2. 完成後 聽MP3同時看文章一次 完成

保留題材不錯的MP3
日後有興致時 就重複聽一下
PS. 請選擇符合自己程度的文章 不然會很想死

最後 我看到多數人建議 德文有問題 千萬不要問另一半(或德國人)
基本上我昰蠻贊成的 但這個說法有個灰色地帶
反過來想 說中文的我們 知道中文文法嗎?
這樣謎團就破解了~!
與其說他們德文"不好" 不如讓我們換個角度來問問題
也就是 不要再問他們有關文法的事 - 除非他是老師 
我們問單字的性別和複數 並且逼他們重複幾百次
直接問整句的翻譯 "這句話德文要怎麼講?"
還可以叫他們造句 寫出動詞全部的時態等等
這樣你就會發現 其實他們還是很實用的!

阿~再稍微提一下我的聽力和口說
我的聽力是某週D出差時 我在家無聊看了一整個禮拜的電視進步的
每天只少5個小時坐在電視前面犯傻 看著人動來動去這樣
突然 就從完全都聽不懂 變成可以抓住單字了!
所以我現在還是常常用犯傻看電視的方法練習聽力
(可是日常生活中 還是頻頻遇到因對方有口音而放空的情形)

PS. 建議初學者看講標準德文的頻道

而有看過我抱怨文的人就知道我口說很差 我也知道為什麼
所以對口說的建議是: 把自己丟到非講德文不可的環境就會進步
有對象幫你時時刻刻糾正更好 這樣德文會講得更漂亮

分享到此為止 但德文深坑仍不見底
同胞一起努力往下掉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