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5, 2014

我的德文寫作練習法之萬字血淚(來看的人一定是瘋了!)

這個世界有很多瘋狂的事,用德文寫作文絕對是其中一項
點進來看的人,我敬佩你!

昨天有好心人提出一個問題:
"除了你已分享的學德文方式讓我心動滿滿之外
還想要問問寫作方面的學習方法
不知是否能給些建議呢?"


首先,很感謝發問的人,因為你,我才有動力去翻我那已經長滿蜘蛛網的德文筆記
已經說要拿來複習說1個多月了,並且把它放在非常顯眼的位置
結果進度仍昰0,而且每次看到它,我精神就受天使和惡魔的折磨
"快去拿來複習阿~它就在那裡! 快複習才不會退步!"
"可昰...算了...還是明天再看吧! 總是會拿來看的~它就在那裡阿!"

好! 進入主題 - 我昰怎麼練習寫作的? (完全是個人經驗喔!)
我寫作的工具有以下:
1. Beolingus 線上德英字典 / 快譯通電子辭典 (查中翻英)
2. 作文範本分析一個 (我猜德福考試題本都會有?)
3. 連接段落,表達意見的常用詞彙一份 (考試班老師發的)
4. 介係詞表
5. 用自己挑選的常用詞彙撰寫的範本一個
6. 會幫我改作文的人一位

先從2號開始,什麼是作文範本分析?
就是一張A4的文章範本,段落旁有註明 - 這邊需要寫什麼
中文我只知道起承轉合,也已經8百年沒有跟國文老師打交道
德文的則是長這樣 (從德福題本抄下來的):
A. Einleitung:
Hinfürung zum Thema 
前提摘要
Überleitung 過河
B1. Beschreibung Grafik 1
闡述圖表1
B2. Beschreibung Grafik 2 闡述圖表2 (寫到這個表示你很幸運,考試拿到兩個表! XD)
Überleitung 過河
C1. Wiedergabe der Meinungen 把別人的意見重新用自己的立場說明一次
Überleitung
過河
C2. Abwägen Nachteile...
提出你觀察文章議題所想到的劣勢
...und Vorteile 和優勢 (當然順序是沒差)
C3. eigene Meinung mit Bezug
zum Heimatland
評估優多於劣 還是劣多於優,並說明最主要的決定因素。
舉例自己家鄉的情況。
D Schluss 結論,說明自己是贊成還是反對

還要再寫下去嗎...我可能會突破萬字血淚 XD
我當然希望你手邊就有一份範本
因為我沒辦法告訴你,這文章長什麼樣子

一份妥當的德文文章,必須這麼完善
字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的文章是否流利,合邏輯。
(我會另外分享一篇我寫的文章,讓大家參考)

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部分是C1區
這邊要用到轉述人中立文法 (Konjunktiv) 去寫
在我分享的文章中,我會標出來給大家看
現在我的精神無法負荷文法壓力...所以就不另外寫文法了。
(狀態顯示為: 滿腦雜草) 

3號 常用詞彙表,我寫幾個給大家看:
1. 前提摘要: zu Anfang / als Erstes / zunächst
2. 提出建議: Man könnte / Es wäre wichtig / vor.schlagen
3. 提出優劣: von Vortel sein / als negativ ansehen, dass... / negativ sein
4. 優劣比較評估: einerseits...andererseits / im Gegensatz zu / trotzdem
5. 說明原因: der Grund liegt in / sich daran zeigen, dass... / so sein, weil...
6. 說明立場: ich bin der Meinung, dass... / Das Argunmet...ist überzeugend
7. 結論: abschließend / zum Schluss

4號 介係詞表,德文課本裡面應該都會有

5號 用自己挑選的常用詞彙撰寫的範本我會另外分享
這個的目的是,因為德文詞彙很多,考試時其實沒心思去想用哪個比較好
所以挑自己比較容易駕馭的詞彙,創造一個固定模式後
練習會比較容易上手,也可以從想詞彙的時間挪一些來想內容

最後,你一定要有一個可以幫你改作文的人
不然寫了也是白寫,是不!?

我就用這些工具,然後用最土的方式練習寫作,每天寫一篇
在練習寫作的階段,我每次閱讀文章時,也會把寫作詞彙圈出來
分析這個作者是怎麼寫過河句,用連接詞,寫結論等等
這個分析的過程是我個人覺得對寫作很有幫助的

因為我昰B2直接跳考試班 (C1是自修的),所以在完全沒有寫作概念的情況下
我第一篇作文是這樣誕生的,還記得...那是第一份回家作業...(懷舊時光機發射!)
我先把作文範本抄一次,把詞彙用螢光筆畫起來
然後花了6個小時,試著使用同樣的詞彙完成作業

此後我每一篇作文寫完,都會自己再標上,這段是哪一區
老師改回來的訂正,有缺的,我也都補上內容
直到我對架構完全熟悉,我還是繼續標記

講這麼多,我覺得還是快來分享文章比較快!
請點下一篇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