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15

Just Talk

這週是月經週,某幾天做事就是心不在焉,無法專心。今天就是這樣的一天,所以就來寫個意識流。

居然,已經3月中了。時間就像河流一樣,一分一秒,一點一滴的往前了。

從去年養成的記番茄鐘習慣,已經演變成寫工作日記習慣,不再計算番茄,但會把一天中作的事記下來,重要的時間點記下來,有時候也會寫個明日計畫。我的隨性,是這些清清楚楚的基本原則在撐腰的。

所以,我不再是站在河邊,感嘆水流一去不復返的人。我搭著船,順著水走了。沿途我要嘛努力灑網,整理船艙,要嘛集中精神驚嘆沿途的風光 - 靠近船邊翻騰地肥魚,岸邊的彩色小屋,樹上露出半截尾巴的松鼠... - 或乾脆躺下,瞇眼看著天空,閉眼感受水的晃動。

若是翻船呢? 我現在練習不去設想人生的IF。水載舟,亦覆舟,不要想它會來,也不要想它不會來。時間拿來把自己準備,面對翻船就更有機會自救。人類圖格文我看很多,最放在心上的是這兩個概念:

人生是一條河流,沒有一刻相同
&
關於未來...? 不要問。

我們都想知道太多,而模糊了現下的焦點。豈知,那些我們汲汲追求的人生哲理 (也因此讓那些勵志書籍大賣) 也就是想改掉人類渴望預見未來的壞習慣,把我們帶回現下罷了。

如果此刻你有想買勵志書,那請你考慮把錢拿來買Simon Beckett的犯罪小說,保證好看 XD

第一本

有工作和沒工作的生活,在我心中,界線變模糊了。我是一個很忙的,沒在外工作的人。

婚後住在國外4年了,以台灣傳統的角度來看,我過 "沒出外工作" aka "沒建設性" 的生活4年了。可惜傳統一向不是我的菜,加上D的支持和影響,我更理直氣壯地走自己想走的路。寫到這兒突然想到德文課老師上的一篇文章,短短來講是這樣:

觀光客瘋狂地拍攝一名在岸邊漁船上打盹的漁夫,驚醒了漁夫,於是他們開始對話。觀光客用好多角度詢問漁夫,為什麼天氣這麼好,他不再出海捕魚,而選擇睡覺。想想! 多打一次魚就多賺一些錢,錢有了就能買好船,然後賺更多錢,接著就是買好車好房好東西。

漁夫回: 那然後呢? 觀光客說: 然後你就能好好的享受生活啦!

"那不就是我現在正在作的事嗎? 而你打擾了我。"
 *****

很多人願望想學烹飪,學針織,學木工,學樂器...等等,更多人把它們歸納到"興趣"。我則是把它們當成生活的必需,它們的本質才是激發我學習動力的因素。

肚子餓可以外食
衣服誰還自己作
桌子有方便的DIY組
我對樂器沒興趣

這些是現代社會的?事實?,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的。但幸運的我們,是否想過,或許是現代社會創造的這些?事實?,才讓生活如此乏味? 而現代社會又是否存在在地球上每個地方?

興趣,已經不是我做事的出發點。只要事物含有生活必需的本質,我就做。可能我做得好,或根本做不來,無所謂。是那份生活必需本質的美,讓我願意嘗試。然後那些我拿手的事情,就鋪成我個人的生活樣貌。

"你需要快樂生活,我不需要。" 基努李維好像是這樣講的。我從知道這句話開始,就不斷思考他這樣說的含意是什麼。我覺得這句話很迷人,讓我不斷的想: 我需要的是什麼?

我的生活必需之一: 無毒飲食。玉米粥 + 牛肉丸子
套句台灣的流行句型: 自己的餐自己煮。之前看一篇醫生文章說到: 現代飲食,不求有益,只求無毒。我從此奉為至高原則,而自己煮的東西當然是最安全的。

蔬菜泥填義大利管麵

之前每當我陷入傳統思維,覺得自己過得沒建設性時,D就會堵我一句: 你照顧了我們兩個的健康! 沒錯~ 我把自己困在有形的鈔票裡,打壓自己是何苦? 我可是在生產無形財呢! 而且是要用到大量的愛的!

錢是必須,但不用它來衡量一個人的生活,尤其是自己的生活。
***
別對自己冷酷無情
*****

跳話題,這週完成申請學校的自我介紹短片。學校沒有要求,但我就是想做,就當是給他們的贈品吧! 在德國,因為雞婆而被淘汰也是有可能的喔! 哈哈哈

用德文自我介紹 + 重複錄音,真是又讓我恨起德文了。根本就是個沒有旋律的語言,那些冠詞,介係詞,拆開用的動詞,根本就是排外設計! 難怪... (憤世嫉俗的話就消音了 :p)

我還在寫基礎文法練習本耶~ 根本寫不完! 都買回來多久了? 不過看看我發現的這個句子:


看來我們寫字好看是有"德國文法書出版社認證"的喔! 哈哈哈! 我自己也覺得,跟其他國家的人比起來,我們寫英文字真的很清晰明瞭!


最後一件事,今年1月1日我開始戒FB,一個禮拜就戒掉了,三月正式砍掉帳號。朋友格文寫到:
以某些方面來說,我還真佩服那些每天滑著手機的人.. 竟然能忍受這樣子的生活,一直在關注著別人的生活。

我無法忍受,人在異鄉,更無法忍受, 所以那條又堅韌又脆弱的人際關係線,我放了。

媽說的一句話: 人在哪裡,心就放在那裡,才能找到平靜,也才能快樂。

這的確是好好說很難做的一件事。但開心的是,我擔心的,都沒有發生。而願意主動聯繫我的你,你,還有你,就是構築我生命,我世界的小精靈。

感謝你們的關心和友誼
因為你們,我擁有快樂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